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设备环境 >> 实验室介绍 >> 正文

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训室

2022-06-02  

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训室成立于2010年,面积约121.94平方米,配置学生机位96座,主要面向经济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开展《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抽样技术》、《非参数统计》等课内实验实训课程,具有经济数据分析与统计分析研究的软硬件条件基础。

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训室是集仿真化和信息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室,配置了R语言、Python、EViews、STATA、SPSS、天择金融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等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统计软件和平台,侧重于学生数量分析能力和经济大数据分析思维能力的训练,有效地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着力培养学生主动探索、解决问题、团队协作的能力,是我院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实验实训基地。

我院学生依托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训室的软硬件设施条件和指导教师培养,在经济与统计类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项,如:“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指导老师借助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训室平台,组织了前期实践训练,面向参赛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充分体现了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训室的功能性和重要性。科研成果方面,我院教师依托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训室软硬件支撑,在经济与统计领域承担了一系列研究课题。

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训室着力开展经济统计教科研项目建设,为经济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社会发展及经济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

实训室主要系统平台及软件简介

天择金融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本系统定位于BS架构,以在线Python编译器为基础,以“项目化、任务化、步骤化”为学习单元,涵盖教学、练习、实训、考试、大赛等应用场景模式,为高校财经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金融大数据专业的建设提供解决方案,通过教、学、赛的方式,培养具备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性素质的复合型大数据人才。系统涵盖:Python软件及常用数据分析包、金融投资案例、上市公司综合评价案例、基于网络舆情的投资者情绪分析案例、个人信用违约预测与评分卡建立案例,银行产品精准营销案例、保险欺诈识别案例等实训模块。

R语言:R是一个自由软件,GPL授权,最初由新西兰Auckland大学的Ross Ihaka和Robert Gentleman于1997年发布,R实现了与S语言基本相同的功能和统计功能。现在由R核心团队开发,全世界的用户都可以贡献软件包。R是一套完整的数据处理、计算和制图软件系统。其功能包括:数据存储和处理系统;数组运算工具,其向量、矩阵运算方面功能尤其强大;完整连贯的统计分析工具;优秀的统计制图功能;简便而强大的编程语言;可操纵数据的输入和输出。

Python:Python由荷兰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研究学会的Guido van Rossum于1990年代初设计,作为一门叫做ABC语言的替代品。Python提供了高效的高级数据结构,还能简单有效地面向对象编程。Python语法和动态类型,以及解释型语言的本质,使它成为多数平台上写脚本和快速开发应用的编程语言,随着版本的不断更新和语言新功能的添加,逐渐被用于独立的、大型项目的开发。

STATA:STATA是一套提供数据分析、数据处理以及绘制专业图表的完整及整合性统计软件,由美国Stat公司开发。STATA除了传统的统计分析方法外,还收集了近20年发展起来的新方法,如Cox比例风险回归,指数与Weibull回归,多类结果与有序结果的logistic回归,Poisson回归,负二项回归及广义负二项回归,随机效应模型等。STATA提供了多元统计分析中所需的矩阵基本运算,如矩阵的加、积、逆、Cholesky分解、Kronecker内积等;还提供了一些高级运算,如特征根、特征向量、奇异值分解等;在执行完某些统计分析命令后,还提供了一些系统矩阵,如估计系数向量、估计系数的协方差矩阵等。

SPSS:SPSS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图形菜单驱动界面的统计软件,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操作界面极为友好,输出结果美观漂亮。它将几乎所有的功能都以统一、规范的界面展现出来,使用Windows的窗口方式展示各种管理和分析数据方法的功能,对话框展示出各种功能选择项。用户只要掌握一定的Windows操作技能,精通统计分析原理,就可以使用该软件为特定的科研工作服务。SPSS采用类似EXCEL表格的方式输入与管理数据,数据接口较为通用,能方便的从其他数据库中读入数据,包括了常用的、较为成熟的统计过程。

上一条:经济基础实训室 下一条:财务管理实验室

关闭